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

第18屆臺大文學獎 初審評審介紹

感謝九位辛苦的評審老師!


小說組評審:朱宥勳、陳又津、黃崇凱 

朱宥勳1988年生,清華大學臺灣文學所碩士。現為電子書評刊物《秘密讀者》編輯委員、耕莘青年幹事會成員。出版有長篇小說《暗影》、短篇小說集《誤遞》、《堊觀》,評論散文集《學校不敢教的小說》。與黃崇凱共同主編《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》。

陳又津1986年出生於臺北三重,專職寫作。臺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。《印刻文學生活誌》十周年封面人物、美國Vermont Studio Center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。2010 年起,陸續獲得角川華文輕小說決選入圍(《寂之聲》)、新北市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(〈少女戰鬥論〉)、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冠軍(〈長假〉)、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劇本佳作(《甜蜜的房間》)、新北市動漫畫原作劇本競賽入圍(〈天臺廣場〉)、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(〈跨界通訊〉)、文化部藝術新秀創作發表補助、國家藝術基金會長篇小說補助(〈最後的孩子〉。作品收錄於《短篇小說》雙月刊、《九歌103年度小說選》。作品刊登於《中國時報人間副刊》、《聯合文學》、《上海文學》、《萌芽》、《幼獅文藝》、《幼獅少年》。著有小說《少女忽必烈》(2014)、《準台北人》 (2015)。 
Blog│少女忽必烈  Emailhubilieh@gmail.com 

黃崇凱1981年生,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畢業。做過雜誌及出版編輯。與朱宥勳合編《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》。著有《靴子腿》、《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》、《壞掉的人》、《黃色小說》。









散文組評審:吳妮民、房慧真、羅毓嘉 

吳妮民,1981年生,臺北人,現職醫師。曾獲林榮三文學獎、時報文學獎、梁實秋文學獎、臺北文學獎、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獎、全國學生文學獎及各地方文學獎等。作品散見各媒體。已出版散文集《私房藥》(聯合文學出版社,2012)及《暮至臺北車停未》(有鹿文化出版社,2015)。




房慧真,另一個名字是「運詩人」,生於臺北,長於城南,養貓之輩,恬淡之人。碩士論文寫陰陽五行,臺大中文系博士班肄業。曾任職於《壹週刊》,撰寫人物專訪,目前為網路媒體《報導者》記者,深度刻劃人物,帶進社會議題。著有散文集《單向街》、《小塵埃》、《河流》(2014年博客來百大選書) 


羅毓嘉1985年生,宜蘭人。建國中學紅樓詩社出身,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。現服務於證券金融資訊產業。曾獲文學獎若干。著有現代詩集、散文集數種,最新出版品為《我只能死一次而已,像那天》(2014)。作品曾數度選入年度散文選、年度臺灣詩選等選本。








新詩組評審:吳俞萱、陳謙、解昆樺 

吳俞萱,臺東人。大學讀文學,研究所唸電影,在日本學舞踏。對安逸過敏,喜歡越界創作,不時舉辦各種結合文學和電影的藝術沙龍,在心上點火。著有詩集《交換愛人的肋骨》、電影文集《隨地腐朽──小影迷的99封情書》,即將出版攝影詩集《沒有名字的世界》。



陳謙,本名陳文成,1968年生,佛光大學文學博士,曾任電視編劇、專業出版經理人,現任教於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。已出版詩集《山雨欲來》(1992)、《灰藍記》(1994)、《台北盆地》(1995初版;2002再版)、《台北的憂鬱》(1997)、《島》(2000)、《給台灣小孩》(2009)等6部。並有散文集《滿街是寂寞的朋友》,旅遊文學《戀戀角板山》)、《水岸桃花源》,短篇小說集《燃燒的蝴蝶》,論文集《文學生產、傳播與社會:解嚴後詩刊選題策略析論》、《反抗與形塑:台灣現代詩的政治書寫》,文評集《詩的真實:台灣現代詩與文學散論》等13部。作品曾獲台北文學獎、磺溪文學獎、吳濁流新詩獎等十餘項。 

解昆樺,中興大學通識中心教學組長、中文系助理教授,從事現代文學的研究與創作。現代詩、小說、散文,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、林榮三文學獎、台北文學獎、全球華文星雲獎、新北市文學獎、梁實秋文學獎、吳濁流文藝獎、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、創世紀40年貢獻獎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