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

展覽的起點:劉媽的花園


2012/12/7

劉媽是台大花藝社的指導老師,個子小小的,卻充滿活力。只要是關於植物的事,她總是乘上她暱稱「小賓士」的腳踏車,立刻趕到。腳踏車後座的籃子經常載著兩三株植物,可能是朋友託她帶回去「急救」的小苗,也可能是她在台大校園發現的一株小草。對她來說,台大的一草一木都是這麼的不同,我可以想見同樣望見一片綠,她眼中所見的必是和我不同。她觀察的更仔細,眼裡的花園也更細緻。


我告訴她我喜歡藝文中心小教堂(雅頌坊)的空間與歷史感,我經常想像美軍離開後蔓生的荒草,與建築交織的場景。這棟自園藝系實驗果園成為美軍用地、再成為藝文中心表演空間的教堂,度過了時間;溜過了不同管理人的手心,在不同時空展現功能與意義。劉媽可愛的說:「我以前就是混台大廢墟的,大概都知道以前教堂裡都長些什麼植物。」

一月開始,藝文中心將和花藝社合力復興小教堂的綠色風景,如果你也喜歡台大裡的植物;如果你也有一點想念舊建築的自然綠意;如果你也好奇這樣的空間能有什麼藝術發想,歡迎加入我們的團隊,新的一年,一起當位園丁,訓練灌溉的毅力。劉媽與藝文中心的實驗精神一拍即合,她告訴我:「我們一月就可以開始種,看看哪些植物適合你們教堂那邊。我們也跟著植物一起成長。」藝文中心可以辦音樂會,可以推動一場舞台劇,更可以俯身拾花,遊園澆水。

今年的文學獎很特別,除了徵文章,我們也徵想做一場文學展覽的志工。
這會是一場關於文學與植物的展覽,誠摯地邀請你來。

台大藝文中心  展覽策畫  王學寧
報名信箱:hsiehningwang@ntu.edu.tw
園丁專線:(02)3366-1579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