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

想著明年四月的樣子,開始我們的景觀


「風沒有滾動木瓜果,男孩走到馬路上,拿起果子,果子表面有擦傷的痕跡,冒出幾抹的白色的汁液。男孩拿著那顆果實,他想做的就是看清楚生命的真貌。」
──選自 11屆臺大文學獎小說組首獎《下午》臺灣文學研究所碩一 張簡士湋


冬天天黑得很快,讓我更珍惜觀察每天植物的變化。藝文中心的夥伴們這兩周開始「為花草搬家」,自花藝社到藝文中心,長穗木、金露華、薄荷、越南香菜、檸檬桉、變葉木、紫葵、藍冠菊,他們都來了!搬來以後,我開始意識到照顧花草的不容易,每天開始關注到底會不會下雨?是不是該去澆水了?雅頌坊前的廣場風強、陽光也烈,劉媽說需要一段適應期。植物一批批抵達後,我們接下來要製造一小塊濕地,放置培養土,讓喜陰、適合水生的植物也慢慢加入。希望增加濕度能讓水泥地不再那麼熱。


一開始我一心想趕快見到一個小花園,在教堂前搖曳生姿。後來發現植物不能急,應先培養一個適合他們的環境,生長環境穩固後,再來討論景觀設計。我突然意識到景觀和藝術在我們生活中有相似的位置,應先吃飽睡飽食衣無缺後,再來進一步思考設計與美感、抵達藝術的門檻。不過,心中有一個對於美的渴望是所有美麗事物發展的原點



戶外培植的同時,我們也在閱讀歷屆文學獎作品,文字是我們的劇本,表演將要登場。
陸陸續續我們會在此部落格分享歷屆的得獎作品文章。
作品內容也將被轉換成為未來展覽的內容喔!敬請期待。


Seeing Ahead.
想著明年四月的樣子,開始我們的景觀。

●種植與閱讀園丁持續招募:
如果你想和我們一起維護這個花園,或是一起閱讀,那這個計畫將屬於你
洽詢方式:藝文中心展覽策畫 王學寧
(02)3366-1579 
臺大文學獎報名簡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