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

Things are Scattered;We Pick them Up 一場活的展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: 紙上花園展覽策畫/王學寧

開展10天了,原以為一開展展覽就差不多定型,沒想到植物讓展覽活了起來,每天都有不的變化,我們為這些變化忙碌著,也享受著。桌上、畫框旁的小盆景每隔幾天就會「輪班」,輪流出去曬太陽或是喝水,讓展覽裡的植物隨時保持在最佳的狀態。每株小盆景都是花藝社指導老師劉媽的小巧思,幾個月下來,她用最自然的方式,教我們如何用簡單的方法把綠意帶進生活裡。觀眾在這除了能閱讀歷屆臺大文學獎的得獎作品,還能欣賞各式各樣的植物。

有觀眾來了第二次,說「你們這裡又不一樣了喔!」植物為我們變換每天不一樣的景色,也營造了獨特的展場空間。現在科技、網路發達,許多藝術品能在線上尋得圖片、甚至來場3D逛展,讓我不禁思考怎麼樣的展場讓人必須「親臨現場」,"Be there."
每一次的佈展我們都與展場設計充分溝通,希望除了能完整呈現展品,還能營造獨特的氛圍,一種觀眾來了立即能感受到的氛圍,不論是視覺、嗅覺、聽覺或是觸覺,讓人覺得能花時間,坐下,覺得來到現場是值得的。 我們想提供的是一個心靈休憩的空間。

這次的展場設計是以前大學的學長,建築背景的他,所用的材料是舊電線桿橫木、鋼筋、鐵件等原本應是剛硬的材料,不過透過他的全新詮釋、重組,將藝文中心的小教堂大改造,成了一個鋼筋森林,和下頭懸吊著的手繪插畫、植物,成了有創意的對比。

我將紙上花園定義為一場「散步型」的展覽,蜿蜒在我們設計的走道,可坐可站,可閱讀一篇文章,可欣賞一株植栽,也可以仰頭觀賞教堂的空間與光線。展場裡的小東西很多、很零散,一時之間沒法好好和你們一一說明,還請準時收看我們的園丁日誌,我們將陸續分享展裡的元素、物件。寫日誌不僅是和觀眾分享,也是我們給自己的一個交代,紀錄展覽的過程呢!

今天騎著腳踏車,邊想著展覽的種種特質,心頭忽然冒出一句話:"When Things are Scattered, We Pick them Up ." 很多時候思緒零散一地,唯有我們彎下腰來,一一拾起、重新觀看,一切才有了意義。

攝影/AdDa Zei
展場設計:藍領設計








    工作人員在展場中悠閒用餐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