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

閱讀的人 相約在繽紛的展

看到同事的裙襬, 我就知道春天來了。雨季過後接連的好天氣,讓人趕緊換上輕薄長紗,成為微風的一部分。「紙上花園-臺大文學獎閱讀展」上周五順利開幕,我們在一個冷冷的陰雨天開幕,希望未來能一天天的轉晴。

春天雖然多雨,仍然抵擋不了她濃烈的氣息。上周日一位觀眾說:「你們這展太繽紛了!」若要形容這個展,「繽紛」確實滿貼切的,我們有花園、有書本、有閱讀的人。

攝影/江昱德

閱讀的人,沿著畫框和紅色藤蔓,文字與圖像為我們開路,下雨也好,在植物綠光下,靜靜讀書。沒有什麼事情比閱讀更孤獨卻又同時與外界世界連結,閱讀乍看下是個孤獨的行為,讀者腦海中卻構築著作者所創造的街、隧道、城市。一點也不寂寞。

     插畫家Daniel

開幕當天插畫家Daniel Hsieh也來到了現場,(其實前一天我們就一起佈展到半夜,真是難忘的經驗呀!)這次的展覽除了展出臺大文學獎歷屆得獎作品,我們也精選出一些段落給Daniel發揮、創作,由文字轉換成圖像。文本頓時活了過來。前幾天幾位外國朋友來看展,雖不認得中文字,卻也享受著美好的插畫。這一張張精緻小巧的插畫都是Daniel的原稿呢!

閱讀不需要理由,不需要季節的支持,
儘管朝我們走來,進入一個不一樣的文學空間。
展覽花園有株落雨松,他知道春雨已經降臨,
雅致的葉上有著一顆顆透明的水珠。

【紙上花園 展覽開放時間】

4月11日 至 5月31日 10:00至17:00 (每周六以及5/10,5/23休展
官網:http://arts.ntu.edu.tw/activity/view/menu_sn/2/sn/120

【延伸推薦 關於文學與寫作的好電影】

口白人生
里斯本的夜車
客製化女神
黑蝶漫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