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

點景人物 新詩展演


置身時間之外
無數個你在這裡、也在那裡
在暗燈裡玻璃櫥窗外
在我身體裡、渺小的心之外
只有在偶然的夢境中相遇

我可以自在來回城市與城市
穿越星星們洗臉的惺忪河面、穿越空曠高架橋
佇立於華燈車河
不再需要被任何人發現
你也不介意
變成一片更小的紅葉
劃過盛大秋天
輕輕飄下來 在我肩上睡著

擷自 第13屆臺大文學獎 新詩組得獎作品 
余玉琦  點景人物






彩排側拍 

寫作就是想像一個特殊場景、一幅圖像的過程。感謝詩人將句子化作一幅畫,讓我們穿梭字裡行間,閱讀風景。話劇社、現代詩社的成員將臺大文學獎得獎新詩《點景人物》改編,5/26即將在紙上花園展場登場。這是一個關於水墨畫與畫中人、賞畫的人之間的故事。閉館後的美術館發生了什麼事?歡迎來看戲!

日期:5/26 () 14:00~15:00
地點:雅頌坊 紙上花園展覽現場
點景人物作者:余玉琦 (臺大藝術史研究所畢)
演員、編劇:臺大話劇社、現代詩社成員 栢玔x芯亦x華安
水墨佈景創作:艸文子


新詩介紹:

作者余玉琦畢業於師大國文系、臺大藝術史研究所。《點景人物》是她對於明代浙派繪畫,以及畫作因為歷史、政治因素流散、甚至遭到篡改的一些省思。中國山水畫中的景是畫家心中的景,那意境是畫家心裡的畫面。作者換個角度想像住在畫裡的小人物,經過漫長的等待、穿梭時光,來到了今天,我們在美術館中隔著玻璃欣賞畫作,他們也透過他們的景框視角觀察著看畫的人。作者不禁想像,畫中的人在不同的時空之中,經歷了哪些風景呢?
這次藝文中心特別以紙上花園展場為空間前提,邀請同學就地演出這場結合畫作與新詩的小戲,非常難得喔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畫家介紹:

艸文子 (Wenzee Tsao)
有著書畫與設計雙重背景與才華的艸文子,因為這次藝文中心的邀約,重拾了畫畫的感覺。攤開長長的紙捲,深夜裡文子忙碌地趕工。她說以前大學時不喜歡畫山水,覺得它太虛無飄渺,像是憑空捏出一個沙堡。這次邊畫邊想,重新感受到山水畫之所以迷人,正因它的虛無飄渺,就像詩中所說的,山水畫經常留白,為的是給人想像、給人遨遊。
簡歷:
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雙主修視覺傳達設計畢業。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


紙上花園-臺大文學獎閱讀展:
聯絡人:臺大藝文中心 王學寧 (02)3366-1579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